梦旅人。

别忘记浇花。

【楼诚衍生】[凌李]不待长河

chapter.43

   
  这场雪一下,便断断续续下了三天三夜。
    视线所能及的世界内全都裹上了一层白色,屋顶上,旧时青郁的草地上,连带细小的枝头都不放过,被积雪压弯了腰。
    “卡啦”,断掉。

  
     每每雪一停,便有孩子跑到积雪较多的地方打起了雪仗,堆雪人,兴奋地嬉戏打闹起来,霎时间一片欢声笑语。
    李熏然小时候也喜欢玩雪,总是拉着简瑶简萱在院子了闹腾,一个人对打两个女生,最后把人欺负哭了被李父拧回了家一顿劈头盖脸的骂。后来长大了,小孩子家的游戏自然不会再玩,而且各有各的工作,各自过各自的生活,也就再没有这么嬉闹过。
    真是怀念。
   怀念归怀念,过去的回不到过去。李熏然靠着窗台叹息了一下,便端着热水与药片一起回了房间。
    凌远正对着电脑开一个视频会议,视频那边是几个外国人,估计是美国的,凌远跟他们用的英语对话居然顺畅无比,李熏然只听得一阵叽里呱啦什么都听不懂。
    英语对他破案还真没多大用处,有什么上网一查就行了,查不出的也就只能靠推理,犯不着费心费力去学。
     李熏然没打扰凌远,把热水跟胃药往他电脑边上放下,敲了敲桌子示意他赶紧吃。凌远看了他一眼,对着屏幕说了一句“Excuse. me”,便把药就着热水吞了下去,然后继续他的会议。
    李熏然见他吃了药,这才慢慢踱回了主卧,刚躺下床就依稀听到凌远爽快的笑声。
    不知道在笑些什么。

  
     凌远回到卧室的时候,李熏然正在看书,一行一字看得很认真,连凌远凑近也没有抬头。
   “美国的专家要开个学术研讨会,过几天可能我得出国一趟。”
   “几天?。”
   “很快,三四天。”
   “嗯。”
   “小家伙今晚不闹腾吗?”
   “不闹。”
   “35周了,还有一个月。”
    “嗯。”
   “在看什么?”
    李熏然合起书本,在凌远面前晃了晃,《犯罪心理学》。也是,除了这个他还会看什么。
    可李熏然让凌远看完书的名称后没有再看下去,把书放到了枕头边上,慢慢背对着他躺了下来,“关灯。”
    简直惜字如金。

    那晚的争吵后,凌远总感觉李熏然不太对劲,可哪里不对劲,他又说不上来。
    暴风雨后回归平静的海面,并没有与往日有什么不同,一样一起吃饭,睡在同一张床上,发信息问对方晚饭吃什么,下了班一起去超市补冰箱,跟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。
    尽管李熏然没有再提过引发那晚争吵的事情,凌远还是尽量避免了提起林念初,并且打算等这段时间忙完了,就开始休长假,把这几年积累下来的假都休掉,好好陪着李熏然。这种小心翼翼也许是他小心眼儿了,兴许人家李熏然也不过一时恼火了发发脾气,过后气消了也就没什么了,以他对李熏然的了解,他是个善良且极有包容心的男人。
    但那不过是“他对李熏然的了解”。
    凌远真的敢对着头顶的三尺神明保证,他了解李熏然。
    李熏然喜欢吃饺子,特别是刚蒸出锅的三鲜馅的,但讨厌沾饺子的醋;睡着了很安分,睡着前爱翻来覆去;怕热,却喜欢夏天;喜欢甜的,却接受不了炼奶;修长灵活的手擅长用枪,什么枪只消一眼便能说出个百科来,却在紧张时不自觉相紧握;最好的朋友是简瑶,折服于薄靳言的犯罪心理分析能力。
    他真的很了解李熏然。
   

   
    可了解不是“懂。”
    他不懂李熏然。
    李熏然从来没有跟他说过他内心最真实的想法,对待他是什么感情,对待林念初是什么看法,这件事哪里让他内心不舒服,那件事怎么让他不高兴了,从来不说。连对他最基本的了解,还得从日常生活一点一滴用心留意才能获得。
    大概不愿在他面前透露出他内心阴暗的一面吧,谁人都一样希望他人眼中的自己是美好的。但凌远真的一点都不介意,哪怕李熏然的内心反面是阴暗潮湿的沟渠,遍布蛇鼠的骨骸,蚂蚁与蛆虫四处蠕动,蜘蛛在相互吞噬着,他也无所谓。
    既然接受了与这个人缔结了神圣的婚姻关系,那就应该接受他的一切。
    可李熏然什么都不愿意告诉他,甚至也没有问过他他的过往。
    其实只要李熏然问,他都会说。
    即使不是那么让人愉快的过往,都会说。
    要踏进一个人的内心,不是他一厢情愿拿了钥匙寻找锁就可以了,先得对方愿意把门展示出来。
    李熏然把门收在了内心最深处,不愿让他找到锁,不愿让他打开,他能怎么办呢。
    没有办法。

  

    凌远承认,自己真的不懂李熏然。

评论(10)

热度(14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