梦旅人。

别忘记浇花。

不待长河 (番外·周岁)

放糖而已~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 李熏然顶着满身酸痛醒来,睁开眼就没看见凌远跟凌岙。
    手机屏保显示今天一月一日,元旦。
    真是个好日子。
    小凌岙在一年前的今天零时零一分出生,到如今刚好满一周岁。
    一年前的事情现在还历历在目,就好像昨天刚发生的一样,居然这么快一年就过去了。
    光阴易逝。

  
  
    下了楼,就看见凌远正端着一碗糊状的食物在喂小凌岙。而小家伙儿则自己扶着婴儿床的床栏站在婴儿床里,一只小手还拿着被煮的软乎乎的胡萝卜丝,脖子上系的小围巾上全是污渍,看见李熏然就在婴儿床里高兴地蹬脚。
    李熏然到沙发上坐下,拿过纸巾擦了擦小家伙儿那张脏兮兮的小嘴巴,小家伙儿对着他喊“粑粑粑粑”,他就凑过去亲了一口他的小脸儿蛋:“生日快乐,小寿星。”
    说实话,李熏然以前特别不喜欢小孩子脏兮兮的,所以之前每次都不许小凌岙自己拿着吃,而且给小凌岙喂东西都一定会准备好一盒湿纸巾,脏了就擦,结果那一段时间把小家伙儿的脸擦得都是红彤彤的血丝。
    凌远本来就不赞成这种做法,他觉得孩子还小,吃的时候弄脏也所谓,吃完了再收拾干净就行,主要得锻炼他独立能力,能自己拿着吃不用一口一口追着喂,只要教育好饭前便后要洗干净手就没问题。所以小家伙儿脸上一冒血丝,他马上就有了理由,说得李熏然心服口服。
    

  
    “还早呢,不再睡一会儿?”凌远看了一眼李熏然,手中的小汤匙勺了一点儿糊,放到嘴边吹了吹,确定不烫了这才喂到小凌岙嘴边:“乖,吃一口,再吃一口。”
    小凌岙没张嘴,小脑袋微微躲了躲,凌远便用小汤匙碰了碰他的嘴唇,这才张开嘴巴让凌远给他喂进去,整个过程从头到尾他的视线一直黏在李熏然脸上。
    “诶哟,好孩子,真乖。”小凌岙每吃进去一口,凌远都会称赞他一句以示鼓励。
    李熏然凑过去嗅了嗅,还挺香的:“做的什么呀?”
    “一点儿鸡肉,我给磨碎了。就剩这一口了,尝尝?”凌远说着,勺了一汤匙送到李熏然嘴边,对方连忙摇头:“我还不至于跟儿子抢吃的。”
   凌远耸耸肩,将最后一口喂到儿子嘴巴里去:“那就给我们小凌岙吃,吃饱饱的快快长大。”
    小家伙儿很给面子,象征性咀嚼了两下就咽了下去,没含在嘴巴里。凌远把他抱起来,到卫生间里收拾了一下,再出来时两只小手和小脸儿蛋都白白净净的,脏兮兮的小围裙也解下来了,重新变回一个干净漂亮的孩子。
    “咱们中午随便对付一下,晚上爷爷奶奶过来了再做个大餐。”凌远边说着边在沙发边上坐下,拿过纸巾给凌岙擦干小手。
     “好。”
    “冰箱里还有些速冻饺子,成吗?”
    “成。”
     “哎哟,小寿星今天这么高兴呀?”凌远把脸埋在小凌岙小肚子上蹭了蹭,惹得小家伙儿咯咯笑,“喜欢爸爸吗?”
    “粑粑……粑粑……”牙牙学语的小家伙儿还只会发出些简单的音节,别人教他什么就学着说什么,说得最多的还是爸爸爷爷奶奶,“妈妈”这个音愣是让李熏然近乎抓狂状态的教育下不再喊了。
    “说说看,喜不喜欢?”
    “……番……洗番……”
    李熏然兴致也来了,从沙发上坐了起来,对着凌岙指了指凌远:“我跟你院长爸爸,更喜欢谁呀?”
    小凌岙看了看李熏然,又看了看凌远,最后向李熏然伸出小手:“粑粑……抱……”
    李熏然对着凌远得意地挑了挑眉,从他怀里抱过小凌岙:“中国好儿子。”
    “这小白眼狼……”凌远拍了一下小凌岙的屁股,没用力,所以小家伙儿懒得理他,自己扶着李熏然的肩膀摇摇晃晃,摸索了个舒服的位置在李熏然怀里坐好。
    “我天天跟在你屁股后头好吃好喝伺候着,结果还不如你警官爸爸是吧?”凌远捏了捏他的脸,“就这么抛弃我了?”
    “从我肚子里出来的,当然跟我更亲。”李熏然说着,拉过婴儿床,把小凌岙放进去。
    小家伙儿一离开了李熏然的怀抱,马上就不愿意了,抓住他的衣袖不肯撒手。李熏然扯了扯他的小手:“男孩子不能老是要抱着,知道吗?”
    “啊——”小家伙儿从开始学说话,就先学会了个新招,只要不高兴了,或者急了,张嘴就尖叫。
    虽然长辈们都说“孩子都是这样”,可李熏然觉得这不是什么好习惯,要是在公共场合这么喊,多影响别人。既然不是好习惯,就得纠正,凌远心软不肯骂,只会跟他讲道理,但那么小的孩子哪里听得懂?李熏然就当起了恶人。所以小家伙儿一喊,李熏然就板着脸指着他:“乖孩子可不能这么喊!”
    道理听不懂,但爸爸的脸色他能分清楚,所以小家伙儿马上闭上了嘴巴,瞪着圆圆的眼睛委屈地看着凌远。
    “这会儿知道我的好了?”凌远把小凌岙抱到怀里来,小家伙儿马上把脑袋埋到凌远肩膀上。凌远无奈地笑了,看向李熏然,后者一副哭笑不得的表情:“这小人精。”
   

  

    “熏然。”
    “嗯?”
    “谢谢你。”
    “……嗯?”李熏然探头越过凌远,去瞄了瞄小家伙儿,才这么一小会儿就昏昏欲睡了,“这突然的谢我什么?”
    凌远轻轻晃了晃怀里的小家伙儿:“一年前送给我这么好的一份礼物。”
    “……也是你送给我的。”
    凌远空出一只手,拉过李熏然,把他和儿子同时圈在怀里。
    左边肩膀靠着儿子,右边肩膀靠着爱人,特别重,也特别踏实。
    凌远收紧了手:“辛苦你了。”
    李熏然以双手紧抱凌家父子作为回应。
    “这一年你也辛苦了。”

评论(9)

热度(16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